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郭于华教授讲座:“社会记忆与人之历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03-30 12:03 阅读量:
     3月29日,史学前沿讲座在公教一楼512室举办,主讲人为郭于华教授,杨念群教授主持。郭于华教授今任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长期从事社会人类学的研究,多年来一直关注乡村社会与文化的变迁、传统文化资源与现代社会及现代性的关系、民间社会与国家的关系等问题。不仅有着丰富的田野考察经验,同时也在社会记忆研究等理论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的理论提炼与归纳。

    此次报告题为“社会记忆与人之历史”,首先总结了传统历史学与人类学研究存在的问题,并对历史学与人类学在近十多年来相互影响、渗透过程中,彼此接受对方经验这一学术背景,指出社会科学应当更为关注实证经验,历史学则应该重新回到宏观的视野,以免流于琐碎的考证等问题。此后,郭教授对口述历史、记忆研究进行了理论反思,提出了文本批判、记忆理论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问题,强调重新发现“沉默的多数”的重要性。

    围绕着近年来实地调查的口述经验,尤其是骥村新院的田野志,郭教授提出从“权力支配下的建构”这个角度来理解革命史在下层民众中的表述、话语与农民对大历史事件的记忆,并指出了重新理解农民如何通过自己的经历、感受表达自己的许多方式。

    本次讲座在理论反思中结合理论的思辨,让不同的听众获得了多样的收获。下一次讲座将由高全喜教授担任主讲,围绕其2011年新作《立宪时刻》展开其对清末民国宪政等问题的心得,欢迎各界同仁与感兴趣同学的到来。

(文:清风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