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贺照田研究员讲座:“现代中国启蒙与现代中国政治”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03-23 10:03 阅读量:


 

     3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贺照田副研究员应历史学院之邀请,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主楼307教室,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题目为“现代中国启蒙与现代中国政治”。

    首先,贺老师对新文化运动进行了反思,分析指出这场自身存在明显不足的新文化运动,却最终在现代思想文化上获得笼罩性霸权地位的历史深层机制;其次,针对当前流行的两种新文化运动认知,他分析了其存在的内在缺陷,同时还探讨了国民党和共产党在处理新文化运动遗留下的历史性难题时所采取的不同措施;最后,针对启蒙与救亡双重变奏论,他说明了中国启蒙内在不足分析视角存在的缺失及其所引致的后果。

    报告结束后,贺老师与在场师生就当代中国启蒙运动的必要性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图/文:李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