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李帆教授来我院讲座:“学术史的若干省思”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4-19 13:04 阅读量:


 

     2013年4月18日下午,“史学前沿”课邀请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李帆教授在国学馆226教室,做了题为《学术史的若干省思》的精彩讲座。

    李帆教授本次讲座主要探讨三个问题:一、何谓学术史;二、学术史何以成为“显学”;三、所谓中国“近代”学术史。他认为真正的学术史既有别于思想史,也超越于一般的学科史。学术史好比是深沉的大海,思想史则是海面上的浪花。真正的学术史兴起于清末,一直延续到民国,章太炎、刘师培、梁启超、钱穆等人为此做出重大贡献。上世纪90年代后,外在环境的变化和学术史内在的发展逻辑使得学术史研究再度活跃起来,成为所谓的“显学”。最后,他还重点分析了中国“近代”学术史,认为它不仅挣脱了古代一元化学术格局的束缚,还引入了西方近代理念。这种转型是经历了嘉道时期、甲午战争,直至五四运动时期才基本完成的。

    本次讲座主持人为黄兴涛教授。他对此做了点评,并就今古文经学、近代学术如何展开等问题与李帆教授展开深入的探讨。同时,在座同学们也积极地向李教授请教了学术史内涵、学术史与思想史的关系以及传统学术一元化等问题。

    李帆,1961年9月生,辽宁抚顺人。1983和1986年先后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历史学学士与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1999年7月至 2001年6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1985年至今,共出版以《刘师培与中西学术》、《中国学术:古典与现代之间》、《章太炎、刘师培、梁启超清学史著述之研究》、《清代理学史》(中卷)等为代表的专著6部及多篇优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