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孙歌研究员之“冲绳视角看东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03-05 10:03 阅读量:


 

     3月4号下午,明德主楼307教室座无虚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孙歌研究员应历史学院的邀请,在“史学前沿”(新史学系列论坛)课上,给我校历史、马列、新闻等学院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冲绳视角看东亚”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清史研究所副所长杨念群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孙歌研究员旁征博引、纵谈古今,以新颖的材料、清晰的思路、深入的论辩,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孙歌研究员先从政治思想史的治学方法和认识论谈起,强调史学研究需打破固有的二元对立模式,注重历史的感觉,要从历史的灰色境地中发现隐藏在纷繁芜杂的表象中的历史。接着从冲绳的历史沿革及二战后成为美军军事基地后的政治、经济、社会现状入手,分析指出冲绳的发展史尤其是自明末清初以来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被扭曲的复杂的历史,并阐述了“为什么选择从冲绳视角看东亚、怎样从冲绳视角看东亚”等诸多独特观点。

    演讲结束后,孙歌研究员还就冲绳民众的民主意识、妇女问题、冲绳与东亚区域研究扩大化等问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图:李爱军/文:谢茂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