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清史研究所第七届青年学者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1-12-26 11:12 阅读量: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第七届青年学者论坛于12月24日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成功举行。与往届论坛不同的是,本次论坛除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北京地区高等院校的优秀青年学者参加之外,还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大学等全国其他地区7所高校优秀的青年代表,各地代表集聚一堂,就本次论坛主题“传承与断裂:中国近世诸问题研究”展开了深入讨论。

     论坛开幕式由清风学社社长孟修主持。清史研究所所长黄兴涛教授致开幕辞,他对参加这次论坛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青年学者论坛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强调青年学者论坛自开办以来便发挥着弘扬清史研究所的学术精神与培养青年学术人才的重要作用,并希望本次论坛取得更好的成绩。随后,与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王道成教授作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寄托了对青年学者的厚望。与会代表项旋同学也发表感言,表达了对这次论坛的期待。

     开幕式后,白平则、周健、谭徐锋、江伟涛等四位博士生分别作了《清顺治朝御史制巡方的动态考释》、《道咸之际的地丁银制度  以湖北省为例》、《清末的革命动员:以演说为例》、《传统中小城市的城市形态:以民国句容县城地籍图为中心的考察》的主题报告。发言结束后,在座师生与报告人进行了积极互动,就革命演说的效用、地丁盈余与地方吏治、传统城市的复杂性、经济统计数据的可靠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随后,论坛分成四个分会场,分别就“清代的法律与纠纷”、“清代的边疆、地理与政治”“清代的社会、文化与思想”和“清代的经济、商业与城市”等领域问题展开详细讨论与激烈论辩,如杨勇军同学的一场报告中,在场师生就他的文章中提出《满洲实录》是伪书的看法,作了热烈的讨论。

     在论坛闭幕式上,各分组代表先汇报了各分组的讨论情况,与会代表欧阳楠同学也表达了对这次论坛的感受。他们一致认为在这次论坛上收获颇丰,尤其是代表们辩论激烈,“刀刀见血”,却又不失君子风度,这不仅激励了与会者学术探索的热情,也增进了学术友谊,最终达到了提升学术能力的目的。最后,清史研究所副所长杨念群教授与夏明方教授为这次论坛作了精彩的总结与点评,并对青年学者提出殷切的希望。夏明方教授宣读了这次论坛的优秀论文获奖名单,黄兴涛所长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附获奖名单:

作者 论文题目 作者单位 获奖等级
周健 道咸之际的地丁银制度  以湖北省为例 北京大学历史系 一等奖
赵思渊 道光朝苏州荒政之演变  丰备义仓的成立及其与赋税问题的关系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一等奖
杨勇军 《满洲实录》成书考 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 二等奖
李爱军 Republic与共和在近代中国的转换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二等奖
项旋 明清时期福建四堡的宗族发展与雕版印刷业”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二等奖

(图/文:清风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