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人大版《中国历史文献学》教材暨历史文献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1-04-25 11:04 阅读量:


 

     4月23日,“人大版《中国历史文献学》教材暨历史文献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惠玲教授、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陈桦教授、副院长黄兴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贺耀敏教授、中国历史文献学学会会长周少川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孙钦善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米亚尼斯科夫教授等六十余位专家学者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文献学专业的全体教师出席了会议。

    冯惠玲副校长对人大版《中国历史文献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给予高度评价。在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文献学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后,冯校长指出,人民大学历史文献学专业全体教师将教学、科研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大成就。这部教材既继承了传统文献学的成果,又反映了海外文献学研究的最新进展,是历史文献学学科建设的新发展。

    黄兴涛、黄朴民、贺耀敏几位教授在接下来的发言中也祝贺了该书的出版,并谈到历史文献学的学科基础地位不可动摇,同时在积累了大量成果的基础上也面临着挑战。与会学者们还就当前历史文献学的发展与学科建设、教材编写、历史文献研究及海外中国历史文献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黄爱平教授主编的人大版《中国历史文献学》被列入国家教育委员会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这部教材既能反映历史文献学的学科发展和时代变化,又体现了新世纪学术水平和教学实践经验,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文献学专业全体教师数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晶。

(文:刘凤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