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历史学院和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举行“院所科研合作座谈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1-07-08 11:07 阅读量:
2011年7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共同举办的“院所科研合作座谈会”,在我校人文楼历史学院三层会议室隆重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张顺洪研究员出席,随行的有亚非拉研究室主任毕健康研究员、唯物史观与史学理论研究室景德祥研究员与副主任吴英副研究员,科研处副处级调研员陆晓芳女士。历史学院副院长兼历史系主任刘后滨教授、历史学院世界史学科的孟广林教授、许海云教授、王皖强教授、何黎萍副教授、王大庆副教授以及金永丽、宋云伟等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历史学院孙家洲院长主持了座谈会,并首先发表致辞。他指出,多年来,人民大学校领导一直关注和支持我院世界史学科的发展,我院也始终把世界史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来加以建设。在国家有关部门将世界史专业提升为一级学科之后,历史学院便着手筹建世界史系,已将报告提交给学校有关部门。这次科研合作座谈会,为我院进一步建设世界史学科提供了良好的学术契机与平台。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加强双方的科研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世界史研究的发展。同时,希望世界史所提供大力支持,促进我院世界史学科的建设。

    张顺洪所长在发言中也强调了双方合作交流的重要性。他指出,在世界史研究快速发展的今天,加强学术交流对促进世界史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的世界史学科这些年来有了显著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世界史所希望与历史学院形成密切合作的机制。他还提出,院、所双方应在学科设置、研究方法、学生培养和学术合作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随后,张所长详细地介绍了世界史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世界史研究所目前有六个研究室,分别是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西欧北美历史研究室、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历史研究室、俄罗斯东欧历史研究室、唯物史观和史学理论研究室、跨学科研究室,各研究室都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同时,张所长也指出,目前东欧和亚非拉美的研究队伍相对薄弱,因而被确定为“濒危学科”,今后将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此外,张所长还特别介绍了跨学科研究室,他指出这一研究室是为了解决各学科缺乏交流而进行的新尝试,旨在打通世界史研究各领域、扩大学术视野。接着,张所长介绍了世界史研究所主办的“中国世界史研究网”,他希望该网站能够为广大的世界史研究者提供信息交流平台,进而拓展到全国,为全国的世界史研究做好服务工作。

    孙家洲院长也介绍了人大世界史专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学科师资力量结构合理,近年来取得了不少重要科研成果,同时也存在某些不足。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是国内世界史研究的重镇,人才济济,科研实力雄厚,研究成果丰硕。若能实现院、所之间的密切合作,无疑将发挥彼此的优势,取得共同发展、双赢的局面。

    孟广林与许海云教授也具体介绍了历史学院世界史各学科的情况。他们指出,人大世界史学科专业门类齐全,研究领域涵盖英国史、美国史、古希腊罗马史、印度史等。如再加上人大国际关系学院等单位的学者,人民大学的世界史学科队伍是比较整齐的,也有较好的学术实力。在举办学术会议、承担科研项目、聘请专家讲学、硕士、博士的培养等方面,院、所的合作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这次座谈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院、所双方不仅在建立起科研合作、交流的机制,而且在三个方面的合作上达成共识:第一、双方拟定在2011年秋联合召开一次世界史学科建设的学术会议,邀请全国著名学者前来共同商讨。第二、双方互派人员不定期地道对方作专题学术讲座,在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培养方面深入合作。第三、加强双方在研究生招生和就业方面的信息共享,相互推荐优秀毕业生到对方攻读学位、做博士后或就职。

    座谈会结束后,参加会议的人员共同合影留念。

 

(历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