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清史研究所研究生成功举办第六届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01-12 10:01 阅读量:
     2010年1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第六届青年学者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第二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学生社团  清风学社主办。论坛主题为“多元视角下的国家、社会及其近代转型”,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大学、上海大学、内蒙古师大等全国11所高校与科研机构的40余位青年学者,围绕着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涉及明清以来的政治制度、社会经济、思想文化、边疆民族等领域的诸多问题及其相关理论方法。历史学院师生15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


 

     本届论坛由清风学社社长、清史研究所2008级博士生王康主持。清史所的“青年学者论坛”已有13年的历史。199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过五届。2002年12月,清风学社正式创立,成为推动这一论坛的主要力量。作为研究生学术社团,清风学社不仅拥有专门的网站,还定期出版自己的学术刊物《清风学刊》,这一学刊目前已被国家图书馆征集收藏。学社每月举办的清风沙龙活动,为同学们以文会友,共同切磋学术提供了很好的平台。2009年11月,清风学社以学术性见长被评为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优秀社团。青年学者论坛不仅是清风学社的品牌活动,而且是清史研究所两年一度的青年学术盛会,促进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学者的成长。

    历史学院院长孙家洲教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成崇德教授、清史所所长黄兴涛教授先后在会上致辞。领导们强调指出,清史研究所的学术地位的奠定,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对青年学者的出色培养,而这些青年学者对继承与弘扬清史研究所的学术精神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次青年学者论坛,是参与的外校同学数量最多的一次,这为更大范围内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培养现代青年学者的学术风范,激发他们创作真正有价值的学术成果,是清史研究所当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首要任务。

 
 

     大会开幕式结束后,胡恒、周琳、王志强、唐博、王学斌等青年学者分别就《清史稿·地理志》的纂修、近代商业规程的制定与修改、清帝国西征军事行动与皇权维护、民国时期北平住房保障的尝试、历史人物与国家发展等问题做了主题报告。

    五位报告人发言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与报告人进行了积极互动。就巴县档案资料、“政治文人” 概念的定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青年学者们提出问题时锐气十足,体现了强烈的学术创新意识和批判精神。报告人作出积极的回应,并表现出谦逊、平和的学养和风度。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实现了思想的交锋。

    在下午的分组活动中,与会代表们对中国近代经济转型中的商业贸易与农村经济、近代社会社会保障问题、民国的法律规范、巫术宗教和服饰文化等具体问题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论坛闭幕式上,清史研究所副所长杨念群教授、夏明方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并对青年学者提出殷切希望。与会的青年学者一致认为在这次论坛上收获颇丰,通过学术讨论与交流,开阔了学术视野、增进了学术友谊,达到了提升学术能力的目的。

(文:杨源源/图:曹毛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