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张国刚教授讲座:“从世界文明看中国历史特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03-02 11:03 阅读量:
     3月1日下午,清史研究所在明德法学楼举办了“史学前沿讲座”。由张国刚教授担任主讲,报告题目为“从世界文明看中国历史特色”。

    张国刚教授曾长期从事隋唐制度史研究,近年来十分关注中西交流与文化比较问题。此次报告涉及面广泛,信息量丰富,其核心始终围绕着中国历史特殊性、中西比较等问题展开讨论。

    报告首先对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政治形态进行了简单梳理,涉及国家与社会结构、阶级、治理秩序等重要问题,强调不能简单把中国历史看做静止不变的状态;并指出不能简单地对中西历史进行共时性比较,还需要进行历时性的考量。之后,围绕着雅斯贝尔斯等学者展开的文明比较等问题,张教授展开了中西历史中许多具体问题的比较分析。报告的核心部分是对中国历史特色的一些看法,包括:国家治理结构、市场经济与社会制约机制三个大方面。分别强调了西周封建秩序与宋代平民社会与西方的差异;中国古代市场流通机制的商品经济特色;以及中国古代礼法制度作为一种社会控制机制的中国特色。关于后者,张教授强调了古代道德学说与法律的合一性等问题。

    报告之后,杨念群教授做了点评,强调在历史研究碎片化的当今重新关注长时段的历史比较、文明比较、历史考察的重要性,以及研究历史不能用今人的价值判断来看待历史,应该中心反思道德在古代治理中的作用等问题。
  

                                                      (文:清风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