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学术交流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4-03-15 11:03 阅读量:
 历史系学术交流情况简介:

    历史系注重学术交流活动,先后派出多人出国从事进修、研究、讲学或参加学术会议,并邀请外国专家与港台专家来系讲学,与海外多家学术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历史系还积极参加和承办各种国内外学术会议,近三年来即先后成功举办了“纪念尚钺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讨论会”(2002);举办“中西历史比较学术论坛”和“英国史学术研讨会”(2003);举办“汉唐盛世学术研讨会”(2004)。

(一)正式建立交流关系的海外机构:
(1)1998年4月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历史系建立交流关系。
(2)2003年4月与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建立交流关系。

(二)聘请校外专家:
  
    为使我校历史学科得到更好的发展,历史学还聘请了一批专业造诣深厚的校外专家作为客座、兼职教授、研究员。他们是:
  
    (1)外聘教授:
  薛君度:美国马里兰大学东亚系教授
  斯旺森:英国伯明翰大学中世纪史系主任、教授
  刘相王: 美国华盛顿大学图书馆学教授
  吕宗力: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2)兼职教授:
  田居俭:中国当代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齐世荣: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李学勤: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刘家和: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研究所教授
  张岂之: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
  田余庆: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吴宗国: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龚书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张椿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吴  光: 浙江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毛佩琦:文物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
  荣新江: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王子今: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辛德勇: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彭  卫: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黄正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赵和平: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杨益茂:北京市台港澳交流促进会研究员

    (三)学术会议:
  1981年,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学术讨论会(与清史研究所联合举办)
  1985年,明史学术讨论会(与中国明史研究会联合举办)
  1987年,中国古代社会形态问题学术讨论会(与北京市历史学会、先秦史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举办)
  1987年,高等学校《中国历史文选》教学研讨会(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
  1990年,纪念鸦片战争150周年学术座谈会(与清史研究所联合举办)
  1999年,澳门回归学术研讨会(与清史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联合举办)
  2002年,纪念尚钺同志诞辰100周年大会(与清史研究所联合举办)
  2003年,“中西历史比较研究学术论坛”(与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清史研究所等联合举办)
  2004年 ,“英国史学术研讨会”
  2004年 ,“汉唐盛世学术研讨会”

清史研究所学术交流情况简介:
  
    清史研究所是著名的国际汉学交流窗口,先后聘请美国学者魏克曼、黄宗智、濮德培、日本学者野口铁郎、德国学者约翰·施洛巴赫担任客座教授,并与日本、美国、德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外研究机构和大学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关系。近10年来,有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日本东京大学、筑波大学以及法国科学院等世界各地20多个国家的大学和科学院的120多位博士在本学科点进行研修,是国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派遣学者进行研究的重要基地。同时,本院教师也曾多次应邀赴日本、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俄罗斯、蒙古、韩国、荷兰等国家访问、讲学、研究及参加学术会议。
  
    清史研究所主办及参与主办了30余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先后主办“经济全球化与中华民族文化走向研讨会”,“十八世纪中国与世界学术研讨会”,“第九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暨故宫博物院建院七十五周年”,“第十届国际清史研讨会”,“中国·承德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清代灾荒与中国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多项重大国际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