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应星教授讲座:“当代中国身体政治的实证研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04-17 11:04 阅读量:


 

     4月15日,应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应星教授在明德楼主楼307教室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其题目为“当代中国身体政治的实证研究”。报告会由清史研究所副所长杨念群教授主持。

    会上,应星教授首先简要梳理了身体政治研究在西方学术史中发展的脉络,揭示了身体政治与西方现代性的关系;接着,他阐述了身体在中国古代政治中的位置及其在近代的转变,并引出其论述的核心问题,即“新德治”;然后,他对“新德治”的概念和基本内容做了必要介绍,并针对“新德治”的具体运作机制及其效果进行了重点阐述;最后,应星教授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在其著作中所运用的方法。

    报告会结束后,在场师生就叙述性写作方法及其相关问题与应星老师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

                                                 (图/文:李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