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法律、资源与时空建构》出版及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1-19 12:11 阅读量:
     11月18日,国内几十位知名学者汇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对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张世明教授以一人之力新近完成并出版的《法律、资源与时空建构:1644-1945年的中国》五卷本及其所涉及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法律、资源与时空建构:1644 1945年的中国》一书五卷本,写作历时17年,总计300多万字,分为导论卷、边疆民族卷、军事战争卷、司法场域卷、经济开发卷。该书力求务其博而衷其理,强调史学的问题意识,积极探索学术思想体系的建构,其聚焦点在于探讨法律规则、资源与时空建构的三角关联。

    在该书中,作者力图寻求一些通则,这主要表现在以下诸方面:一是学科之间的通则,不满足于单纯的所谓跨学科综合研究。二是古今之间的通则,鉴古而知今。作者倡导的总体史研究固然在内容上强调多学科交叉的综合研究,但并非如通常人所想象的那样是包罗万象的历史。它与其说是以内容上的综合型为特征,不如说是在揭橥一种以古今互视为研究趋向的方法。三是极力追求法律演变的规则,但不是采取结构主义的取向,而是力图将法律规则历史化。

    在目前的学术条件下,像本书作者凭借一己之力独自完成如此厚重的学术著作,可以说相当少见。作者涉及的多个学术领域,均存在着一定的语言或专业限制门槛,有的甚至被人视为畏途。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名誉所长戴逸先生认为,该书可以说“构成了一部具有浓郁个人特色的‘新清史’”,“在半个多世纪以来都是比较罕见的。”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和广东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与会,对本书作者勇于探索、志存高远的学术努力给予激励。除清史所的多名学者外,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张立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刘海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马大正、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文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汪晖、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常建华等几十位目前国内人文社会科学界的知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就该书所涉及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讨论。

    中国学术如何在全球化时代立足本国的历史和现实,吐故纳新,吸取国外学术研究的精华,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能够在世界学术史上站得住脚的、无愧于时代的精品?这成了研讨会集中讨论的一个中心问题。

(文:清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