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彭刚教授讲座:“历史·历史解释·历史文本——常识视野下的后现代主义史学理论”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04-03 10:04 阅读量:


 

     4月1日,应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的邀请,清华大学历史系彭刚教授在明德楼主楼307教室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其题目是“历史·历史解释·历史文本  常识视野下的后现代主义史学理论”。

    该报告会吸引了历史、新闻、文学等多个学院的硕、博研究生,而彭刚教授也以其幽默的语言、清晰的逻辑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上,彭刚教授首先从概念入手,对历史、历史事实和历史解释做了深入的剖析和阐释;然后,他以描述William Joyce 的三个不同文本为例,对历史学达到客观性的传统假设提出商榷;最后,他辨析了广义和狭义后现代史学理论,并详细阐述了历史学文本化的三层内涵。

    报告会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新闻学、文学、人类学和历史学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和彭刚教授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探讨。

                                           (图/文:李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