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吴飞教授讲座:“丧服礼制与中国社会的基本结构”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04-10 10:04 阅读量:


 

     4月8日,应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邀请,任教于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吴飞先生在明德楼主楼307教室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其题目是“丧服礼制与中国社会的基本结构”。报告会由清史研究所副所长杨念群教授主持。

    报告中,吴飞老师以丧服礼制为视角,就“差序格局”做了重新审视,进而对“差序格局”的解释力提出商榷。他指出,“差序格局”仅适用于丧服体制的四个同心圆,仅是对亲亲原则的理解;它向内无法解释己身,向外则无法解释国家;尽管它能揭示自私的根源,但却无法理解中国文化的更高境界。

    报告会结束后,在场师生就亲亲和尊尊原则在自我和国家关系中的体现等问题与吴飞老师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探讨。
            

                                     (图/文:李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