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吴光研究员做客清史研究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1-10 12:01 阅读量:
     2013年1月9日下午,应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邀请,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吴光研究员在人文楼四楼清史所会议室,做了题为“黄宗羲与清代浙东经史学派的思想成就与学术特色”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清史所所长黄兴涛教授主持。黄爱平、华林甫、朱浒、毛立平、叶柏川等老师,与清史所的研究生们一起,聆听了讲座。

    吴光研究员从自己研究黄宗羲与浙东学派的机缘谈起,依次阐述了黄宗羲的学术成就,清代浙东经史学派的缘起与定位、浙东经史学派的人物与成就、浙东经史学派的特色与精神。吴先生指出,浙东经史学派极富特色,以明经通史,综会诸家为基本学术特征,以经世致用、力行实践为根本学术精神。这个学派不仅在清代学术文化史上大放异彩,而且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举足轻重。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黄宗羲学术思想的西学因素、浙东学派与浙东经史学派的界定等问题,与吴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吴光先生,现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特聘教授。已发表论文200余篇。著有《黄老之学通论》、《儒家哲学片论》、《儒学百问录》、《儒道论述》、《天下为主  黄宗羲传》、《黄宗羲与清代浙东学派》等多部学术专著和个人论文集,还主编了《黄宗羲全集》、《王阳明全集》、《刘宗周全集》、《马一浮全集》等大型古籍,主编了《阳明学研究丛书》及20多部论文集,在国内外30多所大学、研究院所作了百余场学术讲座。

(陈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