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吉林大学林沄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1-04-22 11:04 阅读量:
     2011年4月21日下午,应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之邀,吉林大学林沄教授在公共教学一楼1104作了题为“丝路开通以前的新疆交通路线”的学术讲座。林沄教授现为吉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考古学评审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教育部高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古文字学会理事长。此次讲座系历史学院学术名家考古系列讲座的第七讲,由历史学院院长孙家洲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林梅村教授评议。

    讲座吸引了在京考古学界诸多学者前来聆听。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乔梁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朱延平研究员,国家文物局资料信息中心吴东风主任,中央民族大学肖小勇、张亚莎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刘学堂教授,新疆考古所于志勇研究员,韩国忠南大学朴淳发教授和吉林大学方启等,我校考古专业和相关院系师生,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师生都提前到达会场。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林沄教授在演讲

     林沄教授指出,新疆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他首先从文献的角度阐释了《汉书·西域传》中记载的西汉以来开通的丝绸之路所指的通往西域的三条主要道路。然后以中亚地区几道主要山脉和之间的额尔齐斯河、伊犁河等主要河流流域发现的考古学文化为线索,指出:在这一地域发现的阿法纳谢沃文化、安德罗诺沃文化、切木尔切克文化和察吾乎沟文化,以及以特有的青铜器群为代表的塞伊玛  图尔宾诺现象,反映了中西文化交流早在青铜时代就已经开始了。因此,丝路开通以前,新疆地区同中亚及欧洲的交流,应是沿着这几条山脉间的河流实现的。


讲座现场

     北京大学林梅村教授以对新疆地区考古学文化多年研究的体会,对此次讲座进行了评议。他指出,林沄教授在丝路开通以前的新疆交通路线方面的研究,对我们正确地了解中西文化交流发生的时间和交流的孔道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使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空间范围内,用考古学的方法探讨这一交流的方式。


参加讲座部分老师合影

     魏坚教授主持了提问互动环节的交流。长期在新疆从事考古工作的刘学堂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的肖小勇副教授、北京联合大学的韩建业教授等,对林沄先生的讲座就各自的理解,作了最新材料的补充和进一步的探讨发言。很多老师和同学就讲座主旨和自己的思考与林沄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