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新史学》第三卷出版及“文化史研究的新动向”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04-02 10:04 阅读量:
     《新史学》丛刊(中华书局版)第三卷已经出版,本卷主编为黄兴涛。此卷的主题是“文化史研究的再出发”。它承袭以往各卷关注史学前沿问题的学术风格,旨在探索建设既借鉴西方“新文化史”,又对之自觉保持反省的新的文化史研究路径。《新史学》第一卷出版于2007年,主要关注如何重新衡量“感觉”与“叙事”在历史研究中的作用等问题;第二卷出版于2008年,注重近些年兴起的“概念史”方法的应用及其“文本”研究的方法与意义等问题。第三卷出版后,编委会决定,以后《新史学》将加快出版速度,争取一年出版两期,以便更敏感和快速地反映学术前沿的变化与动态,切实而具体地推进相关历史研究。

    2010年3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与中华书局联合邀请在京学者,《新史学》部分编委和作者召开了一次小型座谈会,以“文化史研究的新动向”为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学者们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和日本,包括日本静冈文化艺术大学教授孙江、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奇生、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王铭铭、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彭刚、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余新忠、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贺照田、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吕文浩,中华书局、《中华读书报》和《中国图书商报》的学术编辑孙文颖、赵晋华、郑杨等学者。清史所的黄兴涛、杨念群、夏明方、曹新宇、朱浒等部分教师,也参加了会议。大家围绕着“文化史”应如何定义,中国文化史研究在历史学科中如何定位,“文化史”传统研究风格以及在未来有可能发生的转向,“文化史”与其它历史学科门类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文:清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