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贺照田先生讲座:梁漱溟的问题与现代中国革命的再理解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1-04-22 11:04 阅读量:


 

     4月21日下午,本学期新史学系列讲座第9期在公教二楼2101如期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的贺照田先生给在座师生作了题为“梁漱溟的问题与现代中国革命的再理解”的报告。

    贺先生以梁漱溟先生生前未完稿《中国建国之路》为引题,在这篇未完稿中,梁漱溟先生反思中国革命的道路以及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原因。梁漱溟先生原计划从三个角度分上中下三篇来加以讨论,上篇讨论中共何以做到了其它政治、社会力量求而不得的三大成就  全国统一、国权树立,成功引进团体生活,成功引发出人们积极向上的热情;中篇比较自己的建国思路和中共建国思路的异同,并通过对照中共的成功,反省自己先前极为自信的建国思路失误所在;下篇在中篇比较和自我批判的基础上,再定位自己对中国要更周全、理想建国的部分思考的价值。可惜的是,该书至1951年5月写作中辍,只基本完成了上篇。梁先生的这些思考与解答,从一开始就受他深切关注的“在现代中国为什么建立稳定有能力的现代国家这么难”这样的问题牵绊。沿着此一问题视角,我们才容易清晰地意识到在现代中国政治史上具有核心地位的现代中国建国问题内涵的复杂性。贺先生指出,假如对现代中国建国问题作适当考察,我们会清楚发现,中国现代建国的核心难点,不在社会认同分裂,不在国际强力干涉,也不在精英观念分歧(当然此处特指进入民国后),而是在于,此不乏认同的社会却不能形成一种核心势力,掌握武力,建立国权,反而使本应作为工具的武力丧失其工具性,变成为存在而存在、为发展而发展,成为破坏统一、损害国权、戕害社会的去之不掉的毒瘤。这样,要成功建国的关键,则在成就出有责任感、有能力、能掌握武力作为政治的工具之中心势力,以此中心势力和此中心势力掌握的武力为枢轴,实现统一,树立国权。这一问题不仅在当时,就是在现在原为深刻,它为我们分析中国现代革命之路提供了一个新角度。此后,贺先生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剖析。

    演讲结束后,贺先生就学生提到的有关革命根据地、红军组成、共产党的组织、梁漱溟的历史地位、中共革命成功的原因及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特殊性等问题做出了精彩的回答。

(图/文:清风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