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王铭铭教授讲座:人类学的几种历史感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1-04-08 11:04 阅读量:


 

     2011年4月7日下午,新史学系列讲座在公共教学二楼2101教室如期举行,本期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王铭铭教授。王教授作为著名人类学家,一直试图打通人类学和历史学学科界限,在人类学研究中努力实践历史学的方法。这次他给人大师生带来了以“人类学的几种历史感”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王教授首先对历史人类学的内涵进行了阐述。在英文世界中,历史人类学有三种表达,historical anthropology;anthropology of history;historical ethnography。historical anthropology指带有历史特征的人类学,经典文本如《蒙塔尤》;anthropology of history,指不同文化对过去观点的比较研究,如马歇尔·萨林斯的研究;historical ethnography,指对一段时间内社会历史特征的研究,最佳例子如吉尔兹的《尼加拉:十九世纪巴里剧场国家》。中国的历史人类学以华南学派为代表,从他们研究特点可以看出,历史人类学是以史学为主体,并具有人类学的特征。而王教授自己对历史人类学的理解与期待则不是让历史学具有人类学的特征,而是让人类学更好地理解历史,人类学要有历史学的基本功。

    接下来,王教授分别从口语与文字、神话与历史、主观历史与客观历史、个体与整体、整体与局部、人与物、人类与自然、超越与嵌入、持恒与断裂等九个方面来说明历史学与人类学的关系。

    王教授娓娓道来,讲述问题虽然抽象,却充满幽默。报告结束后,王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嵌入社会与超越社会、百姓史学与精英史学、物的生命史书写、民族志特点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而深入的解答。

(图 / 文:清风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