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王奇生教授之“蒋介石的个性与心理分析”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02-26 10:02 阅读量:


 

     2月25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王奇生教授应历史学院邀请,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主楼307教室,为博士生、硕士生做了“蒋介石的个性与心理分析”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清史所所长黄兴涛教授主持。

    首先,针对后现代主义在历史领域对政治史的冲击,王教授强调了政治史在中国持续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次,王教授回顾了蒋介石在国民党内部崛起的历程,对蒋介石任黄埔军校校长为其崛起标志的观点提出商榷,强调中山舰事件在其崛起历程中的重要性。再次,通过对蒋介石日记细节的深刻把握,王教授进一步分析了蒋介石的性格和行事风格,并对蒋介石日记是否造假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最后,王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蒋介石的阅读情况,并且通过与孙中山、毛泽东的阅读情况相对比,突显了蒋介石的阅读与其性格之间的内在关联。

    报告结束后,王教授与在场师生就蒋介石日记中关于外蒙、基督教信仰等记载,以及蒋介石政治上的失败与其阅读之间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图/文:李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