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金雁教授讲座:“俄国激进主义的社会根源和历史传承”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03-16 12:03 阅读量:


 

     2013年3月14日,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苏联 俄罗斯、东欧问题研究专家金雁教授在国学馆226给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本次讲座题目为《俄国激进主义的社会根源和历史传承》。

    在讲座一开始,金雁教授首先介绍了俄国的体制特征、历史发展等相关背景知识。继而讲述了俄国贵族知识分子的形成及其特点;平民知识分子的僧侣社会背景,作为“叛逆神甫子弟”的他们有着与军人出身的贵族知识分子全然不同的特点和观念。金教授以“狐狸”和“刺猬”这两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二者的差别,并于讲座中穿插赫尔岑、车尔尼雪夫斯基等一些代表人物的成长历程,使得整个讲座既有深刻的理论、又有鲜活的故事,同学们因此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从俄国知识分子反观中国知识分子等相关问题,与金教授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

    讲座学者介绍:

    金雁: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联-俄罗斯、东欧问题专家。 1981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得硕士学位(苏联史)。1982年任教于陕西师大,1991-1992年在波兰华沙大学进行学术访问,1994年任中央编译局研究员,2006年任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曾任中共中央马列主义编译局研究院苏联东欧处处长、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现任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特邀研究员。

    主要著作:

    《倒转红轮:俄国知识分子的心路回溯》;《从东欧到新欧洲:20年转轨再回首》;《十年沧桑:东欧诸国的经济社会转型与思想变迁》;《农村公社、改革与革命: 村社传统与俄国现代化道路》;《田园诗与狂想曲: 关中模式与前近代中国社会再认识》(与秦晖合著)等。

(图/文:清史所 黄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