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汪朝光:“民国史研究的史料、问题与方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3-01 12:03 阅读量:
     2013年2月28日下午,由清史研究所举办的“史学前沿”(新史学)讲座在国学馆226开讲。本学期第一讲“民国史研究的史料、问题与方法”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汪朝光研究员主讲。

    汪朝光研究员长期从事民国史研究,著有《中华民国史》第三编第五卷,《中国近代通史》第六、十卷,《1945-1949:国共政争与中国命运》等。近年来又独辟蹊径,在民国时期电影社会史方面颇有独创性研究,并著有《民国影坛纪实》,《民国影坛》等。

    此次报告围绕民国史研究的史料、问题和方法展开。汪研究员首先对几类民国史研究中值得重视的史料,如档案、图片、报刊、私人信件、日记、实物等史料的运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特别指出要注意挖掘县一级或县一级以下的基层档案,对属于视觉文化范围的一些资料如照片、影视作品、漫画等要更加注意搜集和整理。但他又同时指出,对史料的使用必须经过充分的辨析和解读,不要过度迷信私人纪载的真实性,尤其对名人《日记》中叙述的内容需加以仔细辨别,要准确把握纪载史实的历史人物当时的特定心态。关于提高问题意识,汪研究员则主张“旧题目永远可以新做”;“研究历史不要搞翻案文章”。在报告中,他多处引用自身在历史研究中的见闻或经历,如通过仔细辨识汪精卫的访日照片、借助某部韩国电影中的情节来阐释自己的史学观点,其谐趣的语言风格让同学们沉浸其中,如此深入浅出而又具象生动的讲述,使大家对如何搜集和鉴别民国史料,如何拓展自身的问题意识,如何兼顾实证与方法论创新等论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文:黄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