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著名考古学家张忠培先生做客历史学院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1-14 12:11 阅读量:
     2012年11月12日下午,著名考古学家张忠培先生应历史学院和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的邀请,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进行了一场题为“考古学视野下的国家”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历史学院学术名家考古系列讲座”第八讲,由历史学院魏坚教授主持,国学院王炳华教授评议。历史学院院长孙家洲教授和考古专业的师生以及校内外有兴趣的专业人士和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忠培先生在讲座中

     张忠培,湖南省长沙人,现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并留校任教,1961年考古学副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任教于吉林大学三十余年,是吉林大学考古学科的创建者。历任历史系主任、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委员会考古学科成员、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1984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称号,1987年调任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曾主持元君庙仰韶墓地等重要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出版《元君庙仰韶墓地》、《中国北方考古文集》、《中国考古学:实践·理论·方法》、《中国通史·第二卷·远古时代》(合著)等学术专著十余种,在中国考古学的理论与实践方面有着突出的贡献。

魏坚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张忠培先生首先从恩格斯的国家学说讲起,引出国家的定义、本质、形态及其发展规律,论证了国家组织形式由神王之国逐渐走向王国、帝国和党国的历史过程,指出国家未来的演进方向将是随着民主的不断普及而走向消亡。其中,张先生从理论的高度对史前到秦汉时期的诸多考古学文化进行了深入而透彻的分析,指出中国文化的本质实为“杂交”,并将文化演进的规律总结为八个字  “传承、吸收、融合、创新”。

    王炳华教授就张先生的讲座发表了评议。他指出:张忠培先生的演讲视野广博、立意高远,是先生从多年考古研究经验和长期关注文明起源问题的心得中提炼、浓缩而得出的结论,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指导性,极富启发意义。考古工作者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不应仅仅停滞在具体遗迹遗物的层面上,也要走向历史学、社会学的层面。

王炳华教授点评

     最后,张先生对几位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言简意赅,论断精辟,持续引发了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有拨云见日之感。讲座在活泼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张忠培先生与部分师生合影

(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