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邓小南:走向“活”的制度史:以宋代政治制度史研究为例的点滴思考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5-24 13:05 阅读量:

     
    2013年5月23日下午两点,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的邓小南教授在“史学前沿”系列讲座上为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走向“活”的制度史:以宋代政治制度史研究为例的点滴思考》的演讲。

    邓小南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演讲的背景,然后从两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的主题:首先是如何处理材料与问题之间的关系。就材料而言,新的研究视角往往能“激活”旧材料,邓教授提出“学者悠悠是大病”,所以在史料阅读中要注重文本细读,对材料与史实进行深入辨析;她特意举出几个实例,说明在阅读宋代制度史资料时,不应被表面的描述所迷惑,而应通过比对相关史料发现历史背后所表现出的真实状态。

    同时,邓老师又强调,具备良好的“问题”意识是做出好的研究成果的前提,其中不仅涉及到相关知识的不断积累,更要注重材料阅读时感觉的培养。邓教授还阐述了在宋代制度史研究中如何协调好遵循规范与力求创新之间的关系。对于现今人们过度强调学术规范作用这一现象,邓教授认为更应重视培养对史料的洞察和解读能力,而非仅仅只是在形式上刻板地遵循技术规范。

    本次讲座由杨念群教授主持,他从辨析史料和提高问题意识这两个层面对邓教授的观点做了延伸点评。在场同学们就宋代是否可认为是中国近代国家起源等问题与邓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