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白云翔教授做客人大史学讲堂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03-23 11:03 阅读量:
     3月21日下午,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教授在1405教室带来题为“走向世界:考古学视野下汉代中外交流的主旋律”的精彩讲座,这是人大史学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二十八讲,来自校内外的考古学专业和历史学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们参加了讲座,120人的教室座无虚席。

    白云翔教授自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在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工作,先后从事田野考古、考古学术期刊编辑、考古研究和教学及组织管理工作。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考古研究院通讯院士。主要研究领域为秦汉考古、手工业考古、中外文化交流考古等。

    讲座由历史学院院长孙家洲教授主持。


 

     白云翔教授将以汉王朝为中心的周边世界划分为中亚西亚及至欧洲地区、蒙古及至西伯利亚地区、朝鲜半岛、日本列岛、中南半岛等五大区域,综合运用历史学和考古学的方法,分析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并对考古出土器物及其工艺,墓葬形制,物产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比对,最终认为:汉帝国的扩张和汉文化的扩展,即汉王朝和汉文化的走向世界,是汉代对外交往的主旋律。古代中国真正打开国门、走向世界,是从汉代开始的;汉王朝和汉文化大踏步、全方位地走向世界,则是从汉武帝时期开始的。汉王朝和汉文化的走向世界,其根基是汉王朝多民族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的强盛,是社会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的高度发达,以及人们面向世界、走向世界的追求和胸怀。其交流和扩展的多方面成果,对世界历史和文明的发展都产生了重大影响。白云翔教授还强调,汉王朝与汉文化走向世界,不仅是多渠道,而且是多途径的。    


 

     随后,魏坚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将“汉文化的走向世界”放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国家逐步形成的历史进程之中,并进一步指出,中华民族正是在汉文化与周边民族文化不断交融和壮大的基础上,形成了今天包容、发展的多元文化。

    最后,孙家洲教授援引夏鼐先生的话,对综合运用考古学方法与历史学方法的研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讲座在热烈而愉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供稿)